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华民族文化大系丛书·蒙古族卷”《天之骄子》在上海书展上发布

2017-08-18 文字:    点击数: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7年上海书展于8月16日正式启幕。下午,“中华民族文化大系丛书”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文化论坛在友谊会堂举行。蒙古族卷主编、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特约编辑、中心副主任姑茹玛副研究员应邀出席发布会及相关活动。

      undefined

蒙古族著名书法家朝洛蒙先生书法作品

“弘扬伟大的民族文化精髓”

 “中华民族文化大系”丛书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大出版工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重点主题出版项目。该套丛书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担任总顾问单位,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著名学者乌丙安(蒙古族)、郝苏民(回族)、葛剑雄(汉族)担任总主编,汇集全国400多位各学科专家参与编撰,共56卷,分批出版。其中第一批7卷9册(《天子骄子——蒙古族》、《雪域之光——藏族》、《澜沧笙歌——拉祜族》、《云龙彩云——纳西族》、《鹿鸣兴安岭——鄂温克族》、《乌苏里渔歌——赫哲族》、《琼岛守望者——黎族》)历时五年编纂,在今年的“上海书展”首发。

    undefined

《天之骄子》主编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右)、责任编辑汪冬梅女士(左)

丛书由此前策划过“话说中国”系列丛书的上海故事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与策划,牢牢把握“为每个民族打造一张文化名片”的编辑宗旨,集聚国家级的专家学者队伍,汇集一流和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实践者、创造者,唱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旋律,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的宏大主题

    undefined

与会学者嘉宾合影

发布会上进行“美民论坛”,分上、下半场,由十余名汉族、蒙古族、藏族、回族、纳西族、拉祜族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多元一体,社会视野与文化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美美与共,民族文化传承的创新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主题,探讨如何“为每个民族打造一张文化名片”,展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接受媒体的采访并回答社会各界对我国民族问题的关切和期待。

    undefined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接受上海东方电视台记者路新采访

蒙古族卷《天之骄子》上下两卷,内容由蒙古族人文地理、经济、马文化、民居、民间服饰、民风民俗、美术与图案、传统医学、音乐、舞蹈、民间文学、宗教信仰、语言文字、历史、走进蒙古族等丰富内涵的十五个章节组成。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是了解蒙古民族的佳作。

    undefined

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专访

    undefined

《天之骄子》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