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蒙古国科学院色·朝伦博士学术讲座

2017-06-01 文字:    点击数:

 

 

2017531日,应蒙古学研究中心邀请,蒙古国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色·朝伦博士前来内蒙古大学,于综合楼312教室做了题为波兰档案馆藏17世纪托忒蒙古文书信研究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周太平教授、额尔敦巴雅尔博士、呼和木其尔博士、我中心姑茹玛副教授、讷木和吉日嘎拉副教授、锡莉博士以及其他众多师生到场听讲。

                                             

undefined

色·朝伦博士做讲座

·朝伦博士首先介绍波兰档案馆藏17世纪托忒蒙古文书信,是由俄罗斯著名蒙古阿尔泰语言学家、文献研究专家科特维奇先生所收藏,并分析其研究、收藏的经过。

其次,介绍这些文书形成的年代和地点,根据书信内容及年款,色·朝伦博士推测,这些书信当写于1691-1696年之间。

再次,文书的内容基本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噶尔丹写给俄罗斯沙皇及西伯利亚地区长官的书信;二是噶尔丹与俄罗斯城市进行贸易的书信;三是关于噶尔丹向西伯利亚原住民,例如唐努兀良哈等人众收取赋税的书信。书信内容显示,1691年,噶尔丹在召莫都兵败后,元气大伤,逃到阿尔泰山,他清楚在清朝、西藏、俄罗斯方面已无发展空间,所以企图打开向叶尼塞河上游地带发展的企图。

第四,这些文书,虽数量不多,但仍有其重要价值,一是在俄罗斯,关于噶尔丹的研究通常到1691年,而这些书信则形成于1691-1696年之间,能够补充俄罗斯档案馆藏,关于噶尔丹的书信内容,对于噶尔丹和俄罗斯关系研究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二是对于校正俄文翻译中蒙古人名、地名、官名等翻译的错误,具有重要的依据作用;三是这些文书都是原档,不是抄本,都是第一手资料,保留了历史的原貌。

undefined

听 讲 的 师 生

另外,可喜的是色·朝伦博士已获得波兰档案馆方面的研究、出版的许可,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很快就能公布于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