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中心邀请复旦大学李楠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8-12-06 文字:讷木和吉日嘎拉    点击数:

我中心于12月3-6日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李楠教授访问内蒙古大学,举办了的精彩学术系列讲座。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了讲座,来自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12月4日下午,李楠教授以“繁荣与贫困:历史视野下的经济发展”题目做了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世界经济发展差异现状以及解释经济发展的各种理论假说,阐明了历史对理解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利用“为何中国成为汉族为主的国家”、“战争冲击对经济发展的长期影响”、“清代改土归流对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等三个具体案例说明了历史考察对经济发展问题的意义。

12月5日下午,以“交通网络 、疾病传播与经济后果:基于近代东北地区流行性鼠疫的考察(1880-1911)”为题目做了学术报告。报告利用回归分析、双重差分模型以及工具变量等方法,从铁路网络对鼠疫传播的影响、铁路网络影响鼠疫传播的机制、铁路网络对疫后疫区恢复的作用等三方面对19世纪末20世纪初东北地区流行性鼠疫的经济社会影响进行了深度分析。

李楠教授学术讲座题目新颖、研究方法前卫,引起了听讲师生的兴趣,报告后大家围绕演讲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

 

  undefined

李楠教授

  undefined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

  undefined

师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