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德国波恩大学Hans Roth博士、Nyamsuren Batjantsan博士学术报告

2017-07-07 文字:    点击数:

应我中心邀请,德国波恩大学东方与亚洲研究院蒙藏研究所Hans Roth博士与Nyamsuren Batjantsan博士到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于7月6日下午在学术会议中心3号会议室做了两场学术报告。报告由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来自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博物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师生近百余人顶着酷暑前来听讲。

                                             

undefined

学 术 报 告 现 场

首先,Hans Roth博士做了题为“对欧洲诸博物馆藏蒙古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与研究——一项保护蒙古传统文化的重大课题”的讲座,由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同声翻译。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初期,欧洲旅行家先后游历蒙古地区,将数以万计的蒙古物质文化遗产带到欧洲,保存于今欧洲百余家博物馆及个人手中。Hans博士历时16年,独自将这些散藏欧洲各地的蒙古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收集、拍照、整理,最终将约6万件物品数据化处理后建立了庞大的蒙古物质文化数据库,并对每一件物品进行了尽可能详细的蒙、德、英说明。据Hans博士介绍,在不久的将来他所作的数据库将免费向所有人开放,基于这些文化宝藏,他还将创建蒙古文化搜索引擎,使所有人了解蒙古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学者、有趣之人提供研究平台和原始物质资料。

  undefined

Hans Roth博士

尽管如此,由于这些物品年代久远,其中近1500余件今已无法得知其名称、用途。为此,Hans博士和Nyamsuren博士此次专门到访我校,希望与蒙古学研究中心展开合作研究,尽可能地在这些物品的原产地——蒙古地区——进行走访、调研,以获得关于这些物品的信息。

之后,Nyamsuren Batjantsan博士做了题为“阿优锡•巴桑呼——蒙古阿尔泰诸民族文化研究专家”的报告,介绍了蒙古国科布多省本土文化研究和保护者、民族学家、画家阿优锡巴桑呼对蒙古西部地区传统物质文化保护所作出的贡献的同时,谈及了从此人身上所获对于保护欧洲所藏蒙古物质文化遗产的启发。

  undefined

Nyamsuren Batjantsan博士

    两场报告之后,听讲的专家、学者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精彩、激烈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