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边疆发展中国论坛2014》在京成功召开

2016-11-07 文字:    点击数:

    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际交流司和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承办的《边疆发展中国论坛2014》于12月8-9日间在京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丝路新思路 New Silk Road & New Horizon for Thought”,主题词是“平等、共享、多样性三位一体Trinity of Equality, Equity & Diversity”。

   来自俄罗斯、英国、伊朗和中亚五国的多位学者以及国内37个学校及研究机构的近7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共有57篇论文在会议上得到发表和讨论。

   本届论坛设了三个专题:一为观念与原理。围绕解析丝绸之路、欧亚、边疆和西域等概念的内涵及其政治和历史成因,各抒己见,新思路,新论点层出不穷。二为文化与社会。研讨边疆各种宗教以及古丝绸之路匈奴、突厥、蒙古等民族的文化与古今政治、经济交流等问题,多有建树,精彩纷呈。三是现实与启示。研讨当前民族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具体问题,分析成因,提出了不少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

   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郝时远研究员应邀做了“新丝路建设与多民族优势”的主旨报告。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发表了题为“新时期规范标识蒙古族姓名问题”的报告。报告根据与那顺巴依尔教授合作开展的关于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姓名标识现状的调查资料,提出了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姓名在户籍、身份证以及护照等正式文件中存在的标识不规范、有名无姓、汉字拼音所造成的读音偏差等问题,在分析此类问题产生的历史的、文化的和习惯方面的多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在新时期如何在正式文件上正确、准确地标识蒙古族姓名的系列建议。他的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引起了国家民委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郝时远研究员在做主旨报告

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与旁听会议的内蒙古大学民社院毕业生在京学习的研究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