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蒙元史学术研讨会暨方龄贵教授90华诞庆祝会在云南师大举行

2007-08-10 文字:    点击数:

    由中国元史学会、中国蒙古史学会和云南大学组织,云南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蒙元史学术研讨会暨方龄贵教授90华诞庆祝会”于2007年8月6日至9日在云南师范大学召开。中国元史学会、中国蒙古史学会以及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社会科学院、云南民族研究所、云南蒙古族研究会等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8月6日上午9时,“方龄贵教授90华诞庆祝会”在云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各方各界近200名学者、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蒙古史学会理事长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中国元史学会理事长刘迎胜教授发表讲话,对方老先生的学术成就作了高度的评价。云南大学副校长邹平教授等发言,向方龄贵教授几十年辛勤劳动以及所取得突出成果表示了衷心的谢意,并向先生的90诞辰致以热烈的祝贺。方龄贵先生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学会和云南师范大学为他举行90寿辰庆祝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期间,郝维民教授、宝音德力根教授、波·少布研究员、蔡志纯教授、刘迎胜教授、尤中教授、徐文堪研究员等代表学会或个人向方龄贵教授敬献了礼品。会后,与会全体代表参观了西南联大旧址以及一二一博物馆。

    8月6日下午到7日下午,举行了蒙元史研讨会。从提交的60多篇论文中进行选读。陈高华、周清澍、陈得芝、周良霄、刘迎胜、尤中、方铁、匡裕彻、波·少布、郝维民、杜玉亭、蔡志纯、陈世松、包文汉、达力扎布、齐木德道尔吉、刘晓、任崇岳、张帆、孟繁清、李桂枝、韩志远等蒙元史专家、教授分别发表了演说。

    8月8日至9日,会议代表前往大理进行了学术考察。

   方龄贵教授,1918年生于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吉拉图乡锡伯屯一个贫苦蒙古农民家庭。抗日战争期间,在北京大学、西南联大学习,师从姚从吾和邵循正教授。现为云南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的蒙元史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