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庆祝周清澍教授八十五华诞蒙古史学术研讨会

2015-12-20 文字:    点击数:

内蒙古史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古典学系、 北京大学历史系协办的“庆祝周清澍教授八十五华诞蒙古史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12月19日在呼和浩特春雪四季酒店召开。来自北京、内蒙古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在校研究生、史学爱好者近60人参加了会议。

周清澍教授,湖南人,1957年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调入新建校的内蒙古大学执教、从研。2015年12月1日是周清澍教授八十五华诞,在内蒙古大学的近60年的教学和学术生涯中,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历史学科和中国蒙古史学科的发展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此特别筹备和召开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内蒙古史学会秘书长、内蒙古大学乌云格日勒研究员主持,由内蒙古史学会会长、内蒙古大学白拉都格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乌云毕力格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教授致开幕辞;由内蒙古大学叶新民教授、内蒙古图书馆白燎原研究馆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王风雷教授、内蒙古大学宝音德力根教授致辞。学术报告分三场进行,第一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乌兰教授主持,由张帆教授和乌云毕力格教授分别作题为“阿哈马擅权之路:元世祖至元前中期朝政的一条主线”和“大舞台与小人物——清朝与欧亚卫拉特汗国关系中的罗布藏舒努”的学术报告;第二场由张帆教授主持,由乌兰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分别作题为“蒙古国西部新发现汉文崖壁诗所涉史事考”、“按打堡子”及诸城址考辨的学术报告;第三场由内蒙古师范大学胡日查教授主持,由内蒙古大学额尔敦巴特尔副研究员、乌云格日勒研究员、内蒙古史学会副会长、内蒙古师范大学于永教授分别作题为“元代蒙古语中的汉语借词初探”、“关于清末民初扎鲁特二旗与游牧地图”、“中国史学会第九届大会概况”的报告。由乌兰教授、乌云毕力格教授作会议总结。

学术报告围绕蒙元史、清代蒙古史、内蒙古地区史的学术问题,或利用新的史料,或从新的角度,进行了广泛的探讨2人报告涉猎大蒙古国、元代时期的历史和文化;1人报告展现蒙元时期及其前后的考古新成果;2人报告涉及清朝与卫拉特汗国关系;1人报告涉及近代蒙旗的历史和政治地理变迁;1人报告为史学领域的新动态。

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对会议的组织召开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报告的学术分量。这无疑是对主办和协办单位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是进一步推动蒙古史、内蒙古历史研究工作的动力。

 

内蒙古史学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