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中心主办“西拉沐沦流域部族历史文化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

2016-09-30 文字:    点击数:

92829日,由我中心、中国蒙古史学会和赤峰学院共同主办,赤峰学院蒙古文史学院、西拉沐沦文化研究院承办的“西拉沐沦流域部族历史文化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在赤峰学院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杜尔伯特文化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河套学院、呼伦贝尔学院、赤峰学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河北平泉、辽宁阜新和朝阳等地的学者共60余人参加研讨会。

赤峰学院党委书记李春林、院长雷德荣,副院长德力格尔、于毅夫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上,赤峰学院院长雷德荣、中国蒙古史学会副会长、内蒙古大学宝音德力格尔教授、赤峰学院蒙古文史学院院长呼格吉乐图教授以及我中心副主任姑茹玛副研究员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分大会主题发言和分组研讨两个部分进行。主题发言中,由内蒙古大学白拉都格其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乌兰研究员、内蒙古大学宝音德力格尔教授、赤峰学院德力格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乌云毕力格教授、我中心照日格图教授、赤峰学院宝音初古拉教授、北京市社科院哈斯巴根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近代以来西拉沐沦流域历史变迁》、《关于 “五色四藩”说》、《额齐格喇嘛致皇太极的文书》、《试论夏商时期西拉沐沦河上游地区文化格局的演变》、《乌珠穆沁部族来历与名称考》、《蒙古语言文字对文化的影响——以翁牛特旗事业单位蒙古语言使用情况为例》、《察哈尔户迁徙西拉沐沦河流域考》、《有关察罕达尔汉呼图克图的两份满文档案释读》的主题发言。期间,与会专家分为两组,分别围绕“西拉沐沦流域部族史”和“西拉沐沦流域部族语言文化”两个主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乌云毕力格教授对本次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次研讨会具有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围绕“西拉沐沦部族历史文化”这一主题展开,特色鲜明;二是以历史档案材料为依据,研究扎实深入;三是产生了许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四是学者年龄结构老中青结合,且年轻学者日渐成熟。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加大对西拉沐沦流域文化研究的支持,共同促进西拉沐沦流域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为传承和发扬西拉沐沦流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赤峰电视台、赤峰日报、红山晚报等自治区和赤峰市媒体对论坛的召开和取得的学术成果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