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林展博士在我中心做系列学术报告

2019-11-19 文字:讷木和吉日嘎拉    点击数:

应我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林展博士来内蒙古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做了系列学术报告。林展博士长期从事金融史和量化历史研究,他的团队尤其在清代历史的量化研究方面研究成果非常突出。林展博士利用近年的研究成果,围绕清史量化研究做了三次学术报告。

1116日,以量化历史研究与新史学题目做了学术报告。林展博士以中国历史上的皇帝命案研究与清代吏治为例详细介绍了历史资料量化的技巧与方法。林展博士认为量化历史研究是新史学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基于翔实的史料,利用社会科学的理论和计量经济学的分析方法,从历史现象中寻找规律。量化历史研究方法是应对史学碎片化重要措施,同时有助于打通断代、进行跨地区、跨文明的比较。

1117日以清代刑科题本与民间借贷的量化研究做了学术报告。利用清刑科题本中的近千件命案记录,对民间借贷双方的关系进行了定量分析。研究表明,在借贷纠纷引发的命案中,一旦借贷利率高于零,被打死方为贷方的概率超过借方,而且利率越高,贷方死亡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这说明一旦发生债务违约,贷方对包括生命风险在内的违约成本是不对称地更高。这一发现从人命风险等交易违约成本的角度说明传统高利贷的成因。如果忽视契约执行时可能的暴力冲突所要求的风险溢价,人们可能难以完整解释民间借贷的高额利率。

1118日以抄产档案与清代官员家产结构的量化研究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基于研究团队利用清代抄产档案所建立的官员家产数据,分析了官员财产合法性程度对于其家产结构的影响。利用官员家庭总资产与收入的倍数作为财产合法性的度量,这一倍数越高,表明家产非法性程度越高。研究发现随着官员家产非法性程度升高,其持有土地这一易于被察觉的资产的比重越低,持有隐匿性更强的金融商业资产的比重越高。

                                             

undefined

林展博士

undefined

师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