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中心成功承办海峡两岸“民族地区生态、文化和小康社会”学术研讨会

2019-10-16 文字:玉海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针对内蒙古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专门论述,要求我区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在改革发展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重要思想,于20191011—14日,海峡两岸“民族地区生态、文化与小康社会”学术研讨会在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内蒙古大学与中国社科院社会政法学部共同主办,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承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与人类学学院、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国边政协会协办。

                                             

undefined

开幕式

本次会议以“民族地区生态、文化与小康社会”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作家协会、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汕头大学、阿拉善盟党校、阿拉善盟人大工委、阿拉善盟文联、台湾铭传大学、中国边政协会、台湾中正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历史博物馆等海峡两岸近20家单位的4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

会议于1112日上午9时举行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阿拉善盟盟委常委、纪检委书记、阿拉善左旗旗委书记王旺盛、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中国边政协会理事罗中展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民族学学科召集人郝时远研究员分别致辞。阿拉善左旗旗委副书记、旗长戈明,阿拉善左旗政协主席李苏依勒图,阿拉善左旗旗委副书记王利军,阿拉善左旗统战部部长恩克阿木尔等党政领导出席开幕式。

undefined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会议

undefined

王旺盛书记致辞

undefined

罗中展教授致辞

undefined

郝时远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学术研讨会正式进入主旨发言和学术报告。中国社科院郝时远研究员、台湾铭传大学杨开煌教授、南京大学范可教授、内蒙古大学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先后以“建设内蒙古亮丽风景线的几点思考”、“少数民族生态文化析论”、“人类学视野里的生存性智慧与生态文明”、“技术专利、金融资本和国家税收对草原畜牧业的影响”为题作了主旨发言。随后进入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分成四组展开热烈的讨论,分别由范可教授、陈建樾研究员、张海洋教授、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进行点评。会议期间对阿拉善左旗境内最具特色的地域、人文、环境进行实地考察。

undefined

学术研讨会

14日下午圆满结束会议所有议程,1745分许举行闭幕式,由内蒙古大学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主持。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杨开煌教授和郝时远研究员三位专家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

 

undefined

斯琴高娃部长主持闭幕式

本次研讨会不仅契合了大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扶贫攻坚、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兴边富民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而且与台湾少数民族地区的“社区营造”“生态保育”“文化重建”和“永续发展”等理念及其实践相对接,有利于两岸专家学者在比较借鉴中增进“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共识,尤其有益于台湾学者了解新时代中国大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加深理解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政策内涵和优越性。会议通过地域、人文、环境和不同发展模式的实证,展开生态、文化和小康社会建设的学术交流,开阔两岸学者的研究视野,深化对“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论断的理论和实践的认识。

undefined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