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娜琳教授应邀赴蒙参加“中蒙关系新时代:机遇·挑战”学术研讨会

2019-10-01 文字:娜琳    点击数:

  2019年9月30日,由蒙古国外交部、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蒙关系新时代:机遇·挑战”学术研讨会在蒙古国外交部报告厅举办。蒙古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达瓦苏仍、蒙古国科学院院长日格德勒、蒙古国外交部邻国局副局长图雅策策格,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杨庆东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与蒙古国研究所,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研究所、蒙古国立大学等机构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蒙古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达瓦苏伦表示,今年是蒙中建交70周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召开中蒙关系新时代学术研讨会是蒙中两国元首见证签署的《中蒙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计划》框架内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蒙方高度重视并积极邀请中方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蒙参加此次研讨会,相信两国学者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为中蒙关系更快更好向前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对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杨庆东说,中蒙建交7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考验,但始终保持友好合作的主流。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蒙古国进行历史性访问,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期。当前,中蒙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双方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中蒙双方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召开“中蒙关系新时代:机遇·挑战”学术研讨会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蒙古外长朝格特巴特尔亲自关心和推动的一项重要活动,相信对加强两国政策沟通、推动“一带一路”和“发展之路”战略对接、创新中蒙合作模式等发挥积极作用。相信中蒙双方一定能把握住机遇,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朝着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蒙古国科学院院长日格德勒表示,蒙中是山水相连的邻邦,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各领域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是蒙古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和最大贸易伙伴国。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等机制和平台将给蒙古国带来巨大发展潜力。今天,举行“中蒙关系新时代:机遇·挑战”学术研讨会,恰逢其时,希望双方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对开启蒙中关系新时代建言献策。

一整天的研讨会上,双方共有13名专家学者宣读论文,回顾了中蒙关系发展历程,分析双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双边关系发展前景,探讨了解决双边合作中存在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对进一步深化友好互利合作提出了积极建议,同时还就促进本地区安全合作交换了意见。

娜琳教授在发言中表示, 内蒙古自治区与蒙古国山水相连,毗邻而居,在发展中蒙两国关系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和蒙古国的双边经贸合作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发展之路”战略对接合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她在今后双方合作方面提出建议,特别强调了重视环境保护问题,称中方在蒙古国开矿应该把环保问题放在首位,要做到矿区绿化和生态恢复,保障当地居民的利益以及保护蒙古国的游牧文明。

                                             

undefined

研讨会现场
undefined

娜琳教授做报告

 

undefined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