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学者赴北京参加“满洲民族文化与文献记忆学术研讨会”

2018-06-25 文字:玉海    点击数:

2018年6月22日至24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承办的“满洲民族文化与文献记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湖北、江苏等省、市、自治区的50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满学研究所所长常越男副研究员主持,北京社科院鲁亚副院长致开幕辞。

会议收到学术论文53篇,围绕“满洲民族文化与文献记忆”这一主题,与会学者们展开了丰富而深入的学术讨论。内容涵盖清代政治制度、满族文化、语言、文献、档案、文学等诸多方面,涉及到历史学、文学、语言学等多个学科。

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一行2位学者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以《乌喇忒、茂明安原牧地考》为题目作了大会学术报告。报告利用蒙古文史籍及清初《满文原档》,结合《王公表传》、《清实录》、《平定罗刹方略》等官修史籍,对乌喇忒和茂明安部原牧地做了详细的考证,引起与会学者们的高度关注。玉海博士以《顺治十四年<郑亲王第三女满蒙文册命>解读》为题,向与会学者介绍内蒙古图书馆所藏《郑亲王第三女满蒙文册命》的同时,对与册命有关的历史人物进行了考述。

本次会议完成既定议程,于24日12时圆满落幕。闭幕式由满学研究所所长常越男主持,哈斯巴根研究员作了学术总结。

 

        undefined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