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2012级学生玉海毕业论文被评为2016年内蒙古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6-09-25 文字:    点击数:

 

评选优秀博士和硕士论文是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大力促进高层次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措施。

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内蒙古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内大研院发[2016]13号)精神,经各学院、中心推荐,同行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程序,2016年内蒙古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已完成。经评选,我中心2012级博士研究生玉海的毕业论文《哈赤温后裔所属部众历史诸问题考辩—以清代翁牛特右翼旗为中心》被授予2016年内蒙古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该学位论文在吸收前人成果的基础上,首次系统地利用清代翁牛特右翼旗印务处档案、昭乌达盟盟务帮办备兵札萨克翁牛特札萨克和硕亲王衔多罗杜棱郡王赞巴勒诺尔布旗王公协理台吉等家谱蒙古文原件,与《清内秘书院蒙古文档案》、《清朝前期理藩院满蒙文题本》等尚未被充分挖掘的档案、《八旗通志初集》和《满洲八旗氏族通谱》等清朝官修文献,以及蒙古文史籍相互补充和印证,对伊苏特祖源、哈赤温家族世系、设立札萨克旗、编入八旗的翁牛特、喀喇车里克二部人户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考证。还利用清代地图及其他有效史料对翁牛特右翼旗的地界、木兰围场始置时间提出了全新的见解,使得哈赤温后裔部众历史研究得以拓展,并对以往该研究领域存在的讹误和空白进行了纠正和填补。

导师:胡日查教授(左) 玉海博士(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