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参加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基地重大项目“东方连环串插式故事研究”结项研讨会

2014-02-24 文字:    点击数:

 

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邀请,2014年2月22日,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参加2010年度重大项目《东方连环串插式故事研究》(批准号:10JD750001)结项研讨会。研讨会由课题主持人陈岗龙教授主持。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安教授、相关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研讨会。

《东方连环串插式故事研究》项目“意义重要”、“体量庞大”、“成果众多”,最终研究成果由8部著作组成,总字数160万字。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高度评价了本课题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如此大规模地进行多种语种的《鹦鹉故事》翻译,在国内外尚属首次,这为国内外相关学科的学者进一步深入比较研究奠定了资料基础,并为学术界提供了范例。

据了解,本课题初步完成了对东方国家连环串插式故事文本的系统描述和有代表性故事文本的深入研究,初步完成了对东方国家连环串插式故事流传、演变的比较研究,并在具体故事文本的讨论中不同程度地进行了对连环串插式结构的理论探讨。

研讨会对两个基地间的交流与合作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