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赴日访问

2008-03-05 文字:    点击数:

为了加强与日本民族学与社会学界的联系,建立学术交流关系,应日本岛根县立大学校长宇野重昭教授的邀请,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与民族学与社会学院讲师温都日娜博士从2008223日至33日,前往日本东京、大阪、广岛和滨田市,访问了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研究所、津田塾女子大学、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岛根县立大学,取得了预期的成果。

在日访问期间,拜访了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著名的蒙元史专家、内蒙古大学名誉教授吉田顺一先生。双方就合作研究项目——元代黑城非汉文文书释读工作的最后出版事宜以及发表考古报告等,互相通报了情况。我方承担的黑城文书非汉文文书解读和考古报告的撰写已经全部完成,已经移交给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日方承担的在日本出版上述文书的日文和汉文释读成果的出版工作也已经全部完成,本月29日将印出样册,提交日本文部省和早稻田大学图书馆。其他430册,将在以后的一个月内印刷装订完毕。至此长达5年的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与早稻田大学文学院的合作项目顺利完成,取得了双方满意的成果。双方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工作也已经开展起来,蒙古学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生包国庆已经完成一年的学习,回到内蒙古大学继续攻读,双方对其下一步的学习,交换了意见。最后商谈了《蒙古学百科全书·国际蒙古学卷》的日本国蒙古学部分的编撰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约定于4月间,日方向中方提交所承担的所有稿件,以便保证年内按时出版。

在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研究所,受到了中见立夫教授和该所负责人栗原浩英教授的接见。参观图书馆所藏珍稀书籍和资料,并商谈了继续在文献研究、清代及近代蒙古史研究领域加强合作的问题,达成了共识。中见立夫先生表示今年5月访问内蒙古大学,以进一步探讨合作与交流事宜。

226日,在大阪,访问了国立民族学博物馆。该博物馆以资金雄厚,收藏丰富,研究先进而闻名于世。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那顺巴依尔教授正在该博物馆做客座研究。博物馆馆长松园万龟雄教授、副馆长田村克己教授以及著名民族学家小长谷有纪热情接待了齐主任一行。经过商谈达成了内蒙古大学与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之间加强联系,开展共同研究的初步意向。

左:吉田顺一先生  右:齐木德道尔吉主任

前排左起:刘泽明教授   吉田顺一教授 齐木德道尔吉主任

                                                        后排左起:青木雅浩博士 赤坂恒明博士 永井匠博士

田村克己教授(左一)松园万龟雄教授(左三)小长谷有纪(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