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赴捷克参加学术会议并讲学

2016-10-24 文字:    点击数:

 

 

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应捷克Ostrava大学邀请,于104-8日参加13-14世纪蒙古扩张及其对欧亚发展的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会后接受捷克查尔斯(卡尔斯大学)大学的讲学邀请,1010日至20日间在该大学哲学系南亚及中亚研究所蒙古学教研室讲学。

Ostrava大学位于捷克东北部Ostrava 市,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该大学历史系、中世纪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人文学系经济与社会史研究中心具体组织承办,获得布尔诺Masaryk 大学、 Ostrava市国家文化遗产研究所、捷克国家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的支持与合作。

会议在Ostrava 市国家文化遗产研究所大楼召开,会议有捷克、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匈牙利、波兰、德国、斯洛伐克、土耳其等国家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学术讨论及演讲分“蒙古扩张——以内部之视角”、“蒙古帝国早期形态在中亚草原地带”、“蒙古扩张及文化发展”、“蒙古扩张及中欧的发展”、“蒙古在匈牙利及东南欧洲”、“金帐汗国——蒙古人及东欧”、“蒙古人在中世纪西方的反应”、“语言、宗教及文化”等题目分阶段展开,有30多篇学术报告得以宣讲。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宣读了论文“蒙古灭金战略及灭金战役”,并主持了一个阶段的发言及讨论。会议期间,Ostrava大学组织与会人员利用一整天时间赴波兰里格尼茨市参观Wahlstatt 1241年蒙古拔都大军西征期间与波兰德国联军会战战场及当地纪念教堂,参观浏览了西里西亚首府Breslaw市。

此次会议意义重大,是在欧洲首次召开的对13-14世纪蒙古侵入欧洲历史进行认真严肃研究和探讨的学术盛会,更是将13-14世纪的欧洲历史与蒙古历史加以结合进行观察研究的新鲜尝试。会议产生的优秀论文将由Ostrava大学汇集编辑,明年在欧洲著名出版社出版发行。

会后,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在查尔斯大学讲学,为该校蒙古学教研室的教师和学生做了关于17世纪满蒙关系研究、满蒙文献研究、鄂尔多斯杭锦部的阿塔腾里祭祀方面的报告,收到热烈欢迎。讲学期间与该校南亚及中亚研究所所长Daniel Berounsky 博士就在蒙古学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人员交流达成意向。

 

 

说明: F:\捷克访问(2016.10.02-07)\IMG_6331.JPG

Ostrava大学副校长致辞

 

  说明: F:\捷克访问(2016.10.02-07)\IMG_6368.JPG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在宣读学术报告

 

 

 

 

 

 

  说明: F:\捷克访问(2016.10.02-07)\IMG_6518.JPG

与会中国及蒙古国学者在Liegnitz Wahlstatt教堂前合影

 

  说明: F:\捷克访问(2016.10.02-07)\IMG_6353.JPG

会议期间与中国人民大学乌云毕力格教授和蒙古国驻捷克大使留影

 

 

 

 

  说明: F:\捷克访问(2016.10.02-07)\IMG_6327.JPG

参加查尔斯大学图书馆著名蒙古学家Paucha教授藏书整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