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中心组织召开“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暨基地重大项目启动仪式”

2016-04-27 文字:    点击数:

2016426日上午,我中心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蒙古语方言地图》开题报告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启动仪式在我校蒙古学学院一号会议室举行。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科学技术与教育信息化处副调研员傅聿韬、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蒙古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萨日娜、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与《格斯尔》征集研究室主任苏雅拉图、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呼格吉勒图以及《中国蒙古语方言地图》项目评议专家、课题主持人及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齐木德道尔吉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蒙古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重大项目开展情况以及中心成立以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等,并强调,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将加强基地间的交流、推动跨学科合作,提高国际化水平,促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2015年,中心经过积极申报,获准立项了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分别为:我校蒙古学学院森格教授主持的《中国蒙古语方言地图》、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哈斯巴根教授主持的《中世纪蒙古语词汇研究及词典编纂》、我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的《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人口问题研究》。本次启动仪式的举行,旨在促使其尽早展开研究。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我校社科处副处长达胡白乙拉分别致辞。张副厅长首先代表内蒙古教育厅对我中心取得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基地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同时强调,蒙古学研究以及在蒙古学各个分支领域的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蒙古学能够进一步发展,成为有国际社会重大影响力的学科;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指出,蒙古学研究在我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学校将提供大力帮助支持蒙古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与发展;我校社科处副处长达胡白乙拉简要回顾了我校“十二五”期间的立项情况,希望各项目组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充分发挥在“双一流”建设中的辐射作用。

会上,重大项目负责人森格、哈斯巴根与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重大项目负责人齐木德道尔吉与蒙古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额尔很巴雅尔分别签订了“重大项目主持人聘任合同书”。

启动仪式后,《中国蒙古语方言地图》课题首席专家森格教授就本课题研究意义、现状、目标、内容、方法、进度、创新等方面作了报告。评议组四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森格教授主持的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蒙古语方言地图》的重要意义,并提出方言调查点的选取、收集资料的准确可靠、不同方言区地图绘制的科学性、现代绘制技术的利用、词语发音变化的界定等方面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最后,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重大项目主持人哈斯巴根教授、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分别介绍项目情况。

我们相信在自治区、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以及课题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中心承担的重大项目一定会产出高水平的标志性、代表性成果,使我中心科研以及整体实力推上一个新台阶。